四成农药中毒 无法抢救成功

2007-11-23 00:00:00 来源:

  有机磷中毒研究中心 农药、化学药剂、酒精成为三大“毒源”
  据介绍,该有机磷中毒研究中心主要对广东省各地市包括农村医院给予技术支持和严重中毒患者的转院收治,同时对各地区中毒人群做出系统数据搜集和分析研究,从而力求进一步提高对有机磷中毒的救治水平。
  农药中毒人群 比例高达八成
  “广东有大片农村地区,统计发现,农药中毒占所有中毒人数的80%,其中又有将近八成中毒者使用的是有机磷类农药。”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主任何志捷副教授表示,中毒作为对人体危害极大的病症,主要包括农药中毒、药物中毒、食物中毒、职业中毒、酒精中毒等多种。
  “农药中毒者中,超过六成是主动喝下农药的自杀人群;其次为青菜等食物上残留农药没有洗干净误食;还有小部分人群则是由于操作不当误吸,如喷农药时‘中招’。”何志捷表示,农药中毒比例居高不下是有社会客观原因的,“农村人口多、农药价格低廉、使用十分广泛,而且有关部门对于农药流通渠道的监管还存在很多缺陷。这导致农药作为毒物非常容易得到。”
  同时他表示,从心理角度而言,因为农药中毒后一般能在30分钟内迅速损害人的中枢神经导致人昏迷,借着发作快、药力强、人痛苦感少等特点,相较跳楼、割腕等自杀手法让人心理负担不那么重,所以成为很多农村人群选择轻生时的“优选”方式。
  四成农药中毒 无法抢救成功
  “在中毒自杀人群中,排名前三位、被大量使用的农药分别为:甲胺磷、乐果、敌敌畏。”何志捷表示,甲胺磷是剧毒,乐果和敌敌畏是中高毒,总体农药中毒人群以中高毒为主。
  他表示,农药中毒后抢救成功率超过六成,“如果及时送到医院则抢救成功率可以达到80%以上,但不少人送达医院时已死亡。”
  何志捷还透露,农药中毒对人的中枢神经和多脏器损害是危险因素,可引起呼吸衰竭等生命危险,但抢救过来后对人体脏器一般损伤不大,大部分人可恢复正常生活。
  老人学生自杀 呈现增多趋势
  统计显示,农药自杀人群里,农村中年女性比例很高,老人和学生则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家庭负担重、经济地位低、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中年农村妇女往往脆弱,加上与丈夫有感情危机等痛苦,常常会极端地选择一死了之。”
  相关案例触目惊心:中山某地区一位70多岁老人,身患糖尿病、冠心病、胸膜炎等多种恶疾,反复发作,家庭经济困难,后他只得选择偷服家里的农药结束痛苦;粤西农村一对夫妻常年吵架,夫妻关系恶劣,结果又一次家庭矛盾爆发后,妻子一怒之下吞服了大量农药自杀;肇庆一名中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太大、精神高度紧张之下竟选择吞下大半瓶敌敌畏……
  何志捷透露,他们注意到,近年来学生和老人服农药自杀的比例有明显上升趋势。“抢救成功后,我们追问自杀的原因,发现学生多是学习压力大、性格孤僻导致;老人则多半是子女不在身边或不孝顺、疾病缠身无钱可治等因素引起。”
  青年酗酒中毒 数量不断增加
  何主任强调:“虽然农药中毒在所有中毒事件中占有很高比例,但对于城市人群来说,药物中毒、酒精中毒、职业中毒等,才是真正多发的中毒情况。”据介绍,城市人口过去自杀通用的途径除了跳楼、跳江外就是吞服大量安眠药,因为它被认为是“舒服”的死亡方法而被广泛运用。但随着安定、镇静类药物作为处方药受到国家严格管理控制,无出其右途径就是医生开具且一次不能超过一周用量,药店不能对外销售,医院出现的药物中毒人数急速下降。“近几年来,收治的药物中毒患者几乎比以往少了一半。”
  但同时,来自珠三角地区不少玩具厂、材料加工厂的甲醛、化学药剂中毒人数却有上升趋势,“很多工厂没有很好的健康保障措施,导致职业中毒多发。”
  除此之外,酒精中毒人群也在逐渐扩大。何志捷表示,近年来,尤其是青少年酗酒者不断增加。
  粤北、粤西地区 中毒率超珠三角
  记者了解得知,广东省中毒事件高发区域主要是农村地区,而很高发的地区则在粤北山区。统计显示,粤西地区中毒人数也居高不下,而在经济较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中毒比例明显较低。
  “这表明,中毒事件发生几率高低与当地农业生产所占经济比例的高低有直接联系。”专家指出,在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村地区,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农药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农药的用量和使用范围,同时还要加强农药中毒知识的宣传普及,防患于未然。
  贴心提醒:
  敏感人群应谨防 日常杀虫剂中毒
  专家告诉记者,9月下旬,广州黄埔区某小学发生26人中毒事件。“其实就是因为孩子们在室外活动时遇到工人对树木喷洒杀虫水造成,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哪怕是家庭用杀虫剂,都可能让部分敏感人群产生中毒反应。”
  他指出,一般来说,杀虫剂对人和动物的毒性很高,甚至有些宣称没有毒性无害的家用杀虫剂也不例外,所以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远离可能的毒源和毒物,如避免接触环境用、家用杀虫剂,一旦接触过,必须彻底清洁接触过的皮肤,保证不会染毒。
  “如果接触毒物后出现不适,必须尽快远离毒源,马上就医治疗,同时也应该带上毒物残存包装、样本等一起送医方便医生判断毒物种类。”何主任提醒。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