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氟热解产物引起的中毒急救

2007-09-22 00:00:00 来源:

  在一般温度下,有机氟化合物化学性能稳定,基本无毒。但在生产裂解过程中产生的裂解气是有毒的物质。如操作工、检修工、电焊工在其生产制造、加工成型或使用中,未能规范操作,使温度失控或聚合釜泄漏,或个人防护用品使用不当均会导致中毒。

  目前对有机氟化合物热解产物的致毒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如下因素有关:①因其化学活性不稳定,其分子中的氧原子数目越多,毒性越强;②与对亲核剂(nucleophilic agent)反应的敏感性有关,敏感性越高,其毒性越大;③脂质过氧化作用;④免疫参与而造成肺间质纤维化。

  中毒后出现的临床症状
  (1)聚合物烟雾热:短期吸入有机氟热解产物后,出现畏寒、发热、寒战、肌肉酸痛、咳嗽或胸部紧束感,并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上述症状一般可以在24小时内消退。
  (2)急性中毒:①轻度中毒:吸入毒物后72小时内出现头晕、乏力、咽痛、胸闷及咳嗽,咽部充血,体温升高,呼吸音粗糙或散在干音等;X线胸片示两肺纹理增多、增深、增粗或紊乱、边缘模糊;②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重,出现胸部紧束感、胸痛、心悸及活动后轻度发绀,双肺有较多的干音或少量湿音,呼吸音低,X线胸片除示上述轻度中毒表现外,局部尚可见到点片状阴影,境界不清,密度较低,有时肺野纹理呈网状,部分肺野背景不清晰,呈毛玻璃状;③重度中毒:上述中度中毒症状加重,出现发绀,呼吸急促,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两肺呼吸音明显降低、消失或有弥漫性湿音;X线胸片示两肺野透明度降低或两肺广泛散布大小不同和形态不一的团、片状阴影,密度较高,境界不清,肺门可增宽;亦可有头晕、恶心、呕吐、心悸,体温、血压升高等中枢神经和循环系统损害症状,如心脏听诊心音低钝,有第三心音或舒张期奔马律,心率增快,达120次/min以上,肺动脉瓣可出现收缩期杂音;心电图有T波改变(初低平、切迹,以后转为倒置)或ST段压低,偶见倒置或直立增高的U波或出现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速、室性宰搏)。严重者可导致肺水肿、肺炎、肺纤维化以及呼吸、循环衰竭。
  急救措施
  1.迅速将患者移离现场,临床观察24~72小时。除聚合物烟雾热外,均需卧床休息,早期给氧,并给予镇静、保暖或退热等对症处理和支持疗法。无特殊解毒剂。
  2.为防止肺水肿,应早期、足量、短程(3~5日)应用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10 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1静脉点滴,每日1次,连用3~5日。可加入ATP 40 mg、CoA 100 U、肌苷0.2g静脉点滴,以改善心肌代谢。如心电图出现心肌缺氧表现,可在静脉补液中加维生素C5~10g/d,有助改善心电图表现。
  3.关于高压氧的应用问题,一般主张不用,特别是合并心肌损害及呼吸衰竭时。

  4.如出现呼吸衰竭应及早气管切开,改善通气。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